道者编程

PHP的PSR规范

深入学习建议查看:https://github.com/PizzaLiu/PHP-FIG


目前包括以下几个规范:

PSR-0(弃用)    PSR-1 ; PSR-2;  PSR-3;  PSR-4


1.PSR-0


自动加载规范,此规范已被启用-本规范已于2014年10月21日被标记为弃用,目前新的替代规范【PSR-4】本文是为自动加载器实现通用自动加载所需要遵循的编码规范。


一个标准的命名空间与类名称的定义必须符合以下结构:\*(ClassName),其中Vendor Name 为每个命名空间都必须要有的一个顶级命名空间名,需要的话,每个命名空间下可以拥有多个子命名空间。


当根据完整的命名空间名从文件系统中载入类文件时,每个命名空间之间的分隔符都会被转换成文件夹路径分隔符。


类命名中的每个_字符也会被转换成文件夹路径分隔符,而命名空间中的_字符则是无特殊含义的。


当从文件系统中载入标准的命名空间或类时,都将添加.php为目标文件后缀组织名称(Vendor Name)、命名空间(Namespace)以及类的名称(Class Name)可由任意大小写字母组成。


2.PSR-1

基本代码规范,本篇规范制定了代码基本元素的相关标准,以确保共享的PHP代码间具有较高程度的技术互通性。


关键词 “必须”(MUST)、“一定不可、一定不能”(MUST NOT)、“需要”(REQUIRED)、“将会”(SHALL)、“不会”(SHALL NOT)、“应该”(SHOULD)、“不该”(SHOULD NOT)、“推荐”(RECOMMENDED)、“可以”(MAY)和“可选”(OPTIONAL)


PHP代码文件必须以<?php 或<?= 标签开头


PHP代码文件必须以不带BOM的UTF-8编码 【推荐阅读:utf-8与utf-8(无BOM)的区别】


PHP代码中应该只定义类、函数、常量等声明,或其他会产生从属效应的操作(生成文件输出以及修改.ini配置文件等),二者只能选其一


命名空间以及类必须符合PSR的自动加载规范:PSR-4;


类的命名必须遵循StudlyCaps大写开头的驼峰命名规范;


类中的常量所有字母都必须大写,单词间用下划线分隔;


方法名称必须符合camelCase式的小写开头驼峰命名规范


3.PSR-2

代码风格规范,本篇规范是PSR-1基本代码规范的额继承与扩展。本规范希望通过制定一系列规范化PHP代码规范,以减少在浏览不同作者的代码时,因代码风格的不同而造成不便。当多名程序员子啊多个项目中合作时,就需要一个共同的编码规范,而本文中的风格规范源自于多个不同项目代码风格的共同特性。因此,本规范的价值在于我们都遵循这个编码风格,而不是在于它本身。


代码必须遵循PSR-1中的编码规范


代码必须使用四个空格符而不是tab键进行缩进。


每行的字符数应该软性保持在80个内,理论上不可多于120个,但一定不能由硬性限制


每个namespace命名空间声明语句和use声明语句块后面,必须插入一个空白行


类的开始花名号({)必须在函数声明后自成一行,结束花名号(})也必须在函数主体后自成一行


类的属性和方法必须添加访问修饰符(private protected以及public),abstract以及final必须声明在访问修饰符之前,而static必须声明在访问修饰符之后。


控制结构的关键字后必须要有一个空格符,而调用方法或函数时则一定不能有。


控制结构的开始花括号({)必须写在声明的同一行,而结束花括号(})必须写在主体后自成一行。


控制结构的开始左括号后和结束右括号前,都一定不能有空格符。


4.PSR-3

日志接口规范。本规范的主要目的,是为了让日志类库以简单通用的方式,通过接收一个Psr\Log\LoggerInterface对象,来记录日志信息。框架以及CMS内容管理系统如有需要,可以对此接口进行扩展,但须遵循本规范,才能保证使用第三方的类库文件时,日志接口仍能正常对接。


LoggerInterface 接口对外定义了八个方法,分别用来记录RFC 5424中定义的八个登记日志:debug、info、notice、warning、error、critical、alert以及emergency。


第九个方法-log,其第一个参数为记录的等级,可使用一个预先定义的等级常量作为参数来调用此方法,必须与直接调用以上八个方法具有相同的效果。如果传入的等级常量参数没有预先定义,就必须抛出Psr\Log\InvalidArgumentException类型的异常,在不确定的情况下,使用者不该使用为支持的等级常量来调用此方法。


5.PSR-4

Autoloader 本PSR是关于由文件路径自动载入对应的类的相关规范,本规范是可互操作的。可以作为任一自动载入规范的补充,其中包括PSR-0,此外,本PSR还包括自动载入的类对应的文件存放路径规范。


此处的“类”泛指所有的class类、接口、traits可复用代码块以及其他类似结构。


一个完整的类名需要具有以下结构

\<命名空间>(\<子命名空间>)*\<类名>

1.完整的类名必须要有一个顶级命名空间,被称为“Vendor namespace”

2.完成的类名可以有一个或多个子命名空间

3.完整的类名必须有一个最终的类名

4.完整的类名中任意一部分中的下划线都是没有特殊意义的

5.完整的类名可以由任意大小写字母组成

6.所有类名都必须是大小写敏感的


当根据完整的类名载入相应的文件......

1.完整的类名中,去掉最前面的命名空间分隔符,前面连续的一个或多个命名空间和子命名空间,作为“命名空间前缀”,其必须与至少一个“文件基目录”相对应。

2.紧接命名空间前缀后的子命名空间必须与相对应的“文件基目录”相匹配,其中的命名空间分隔符作为目录分割符

3.末尾的类名必须与对应的.php为后缀的文件同名

4.自动加载器(autoloader)的实现一定不能抛出异常,一定不能触发任一级别的错误信息以及不应该有返回值。


最新评论:
我要评论:

看不清楚